明記魚丸





位置:金文泰Clemmenti MRI地鐵站旁,地址:Clemmenti 448
 
說明:最好吃的是小碗面,三元新幣;這家的乾面一流,是那種比較細的麵,加上辣椒油,吃下去會讓你覺得不虛此行,只有在新加坡能吃到這種麵,一般的Hawker小吃中心都有,但是這家最好吃。同時會給你一鍋火上燒的魚丸湯,裡面有新鮮雞蛋、青菜、魚板、碎肉,吃了覺得還滿健康的。胃口大的人,可以跟那個人滿好的老闆娘說要多加點麵。
 
以前都是星期天中午去報到,人很多,都一個人坐在邊上靠走廊臨時搭起來的桌子,2006年三月起改成週六中午去,因為老闆娘說周日要休息。
 
然後,每次去就會有同一個很瘦、很友善的小姐問妳要喝什麼,新加坡人吃飯都會叫一巨杯甘蔗汁什麼的,我都是要仙草水,少糖少冰。
 
去了兩次以後,小碗麵的老闆娘,和飲料小姐看你來了,就會自動送來你要吃的。
 
有次周日中午跑去,沒開,沒吃到,很難過,飲料小姐說,你是專門來支持他們這家的啊?我說好吃啊。後來週六去,她就跟你說,現在改成週六來,那明天不來了嗎?
 
新加坡的小吃攤,每家都有自己的群眾基礎,做不好、沒特色,沒法生存,所以好像都開了滿久,周日人最多休息,也不怕垮掉。
 
Hawker Center(有點像台灣的夜市)整個新加坡都有,我自己認為是新加坡人該引以自豪的,但是很少人討論。基本上空間是公共的,每桌都有號碼,你坐哪都可以,不屬於任何一家特定的攤子,你點了東西,跟老闆娘說幾號,作好她就會送來,你再給錢;連負責清掃桌子的uncle或是auntie(年紀一般都比較大),也是整個Hawker Center共同聘雇的。其實,這個空間就是社區的食堂,四周住在公屋(新加坡叫組屋)的人靠這個地方填飽肚子,我估計客人跟老闆娘大都認識,彼此可能知道彼此的祕密。到了晚上,這個地方就變成社區聚會的地方,老男人會把桌上放滿了喝空的啤酒瓶累積在桌上,展現男性雄威。這個故事等到我住的銀座再細說,人們都在那一起看連續劇--同心圓(2005年有得獎)。
 
總之,Hawker Center所形成的社區生活,在亞洲其他地方已經不多見,不只製造了許多就業機會,空間共有及其創造的社區感,值得推廣:人老的時候還可以有離家不遠的地方跟人喝酒抬槓,不然就去那個以前常去的老地方找中年的Tiger啤酒小姐扯一扯。
又,小碗麵如果吃不飽,可以向有邊走,下樓梯可以找到這家不錯的Popiah(閩南語,薄餅,跟台灣的一樣,更細緻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