東京兩國元太迴轉壽司





元太迴轉壽司(兩國店)
地址:東京墨天區兩國3-25-6,
JR兩國站東口出來後向左看就可以看到,過對對面就是了,不要十秒鐘
TEL:0303631-3293
 
這家店是不小心發現的,非常新鮮,好吃,每盤約200元,酒一小瓶300元,2007年七月七日中午到這吃了近十盤,喝了兩瓶酒,結果1950元。不一樣的是:店裡好像把規矩改了,雖然轉盤一直在轉,但是基本上是跟壽司師父說妳要吃什麼,大概是為了保持最高度新鮮吧。
 
2004年的夏天,為了進行國科會的東亞首都城市消費社會的形成的研究計畫,我在東京待了三個月,住在六本木,因為時間相對充分,就常去找些不貴的小店吃中飯或是晚飯,這家店是那時候可能是去看博物館,不小心發現的。
 
這家店的師父們好像待很久了,帶位收帳的不知道是否是大大師父,現在現場實作交給徒弟們,通常壽司店會有個已經頭髮發白的大師傅,然後有個看像是中年的中師父,還有個年輕十幾二十來歲的小師父,我猜壽司的"文化"就是如此傳承的,我收藏中的幾家店都是如此。如果這個邏輯成立,繼續運轉,那麼我可以不必擔心東京很多壽司店都不會消失,以後還是可以吃到可口的壽司。
 
然後,每家有"歷史"積累的店,都會形成它自己特色的氛圍,反映在它的擺設,座位的安排,擺在牆上的小東西,當然最重要的是師父們跟長期顧客的互動關係。我猜大部分的人都有"自己的"壽司店,就跟有自己的咖啡店一樣,不斷回去,主要的原因就是這個店的人和事物所構成的氣氛,妳在那感覺不錯,當然要常回去,在東京高度擠壓的城市叢林中享受那種屬於自己的地方。
 
這個地方到底特殊在哪?我也說不清楚,反映的是我們的分析語言中缺乏對於"感覺不錯"的掌握能力,當然帶位、先給碗魚湯的大大師父和藹可親是一個原因吧,中師父的熟練,小師父的體貼有都是感覺不錯的來源,不過弄到最後,其實就是大家熟悉了,這個地方不再陌生,很有歸屬感,他們也就不把妳當客人,會給妳很多方便。
 
舉例來說,溝口先生要我記住打電話跟他說這家店的地址電話,他打算星期天帶訪客Benjamin Elman教授來這吃飯,我就在店裡撥電話給他,然後拜託大大師父跟溝口先生說,他就很仔細的說了。我在歌舞廳的那家還讓我用他們自己的電話打給Kato的手機,免得我得去找公用電話。
 
來這裡的人通常都不是我這種坐在那慢慢吃的,大部分好像是這附近的上班族,特別是午餐,都來去匆匆的,吃的很快。晚上了會有幾組坐在那喝酒,慢慢吃。有時候會有那種中年男子帶了女朋友來這,也滿有趣的。
 
回轉壽司,或是一般任何形式的壽司坐台,都最多三人去,最好是兩人,超過這樣的人數是沒法講話的,除非有些壽司店會在旁邊有一桌一桌的,但是對我而言,去吃壽司不就是要坐在那一邊看師父如何做,一邊跟他有的沒有的扯扯,很多人一直去自己的店都是衝了自己的師父吧。
 
有滿多東西可以寫,但是得準備回台北了,其他故事下回分解,有那種比較辛辣的,大家忍耐一下。結束前還是得強調,這家便宜是重點也不是,他們的魚實在新鮮,師父的手藝特好,氣氛特佳,但是拜託大家不要一次太多人去,在那大聲喧譁(其實也無所謂),丟台灣人的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