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文泰海鮮店






就是這個帥哥師父,有一個 跟我要手機 電話,說他到中國時去找我玩....

金文泰地鐵站麥當勞旁的海鮮店

位置:面對麥當勞左手邊的Hawker Center
 
要在這個區域吃活螃蟹,就得來這,一隻螃蟹大概新弊十二到十五元,看大小決定。
 
2005年每個星期的週二或三晚上,會來這報到一次,一邊吃螃蟹,一邊喝Tiger啤酒,在配上旁邊那攤的青菜、豆皮之類的。
 
第一、二次吃的時候,是新加坡最常見的做法:黑胡椒、辣椒,結果辣斃了,後來就拜託那個小帥哥師父,可不可以清蒸,因為比較熟他大概不好意思,就說好,特別替你做,不要跟別人說。結果是比較甜美,明明這樣簡單,幹嘛要弄的那樣辣?
 
新加坡人吃辣椒特別挑剔,換一種菜就換一種辣椒,你不太吃辣椒就好像不是新加坡人一樣。這大概跟東南亞氣候熱有關吧,我覺得世界上最辣的辣椒是在東南亞,有一次不小心,辣了幾個小時無法恢復。
 
新加坡吃東西基本上是不給餐巾紙的,一切自備,原因不明,所以你去吃東西,如果是提供餐巾紙的地方,你就知道不是新加坡人開的。但是吃螃蟹沒有溼紙巾要怎麼吃?專門負責上菜,那個臉上笑咪咪的中年auntie,會給你一份鋁箔包的紙巾,妳再跟她要,她就會要多收錢。
 
在這裡吃螃蟹,喝啤酒,感覺很好,因為是開放空間,人來人往,可以看人,空氣又流通,不需要受冷氣之苦,人氣又旺,但是有很安寧,不會碰到熟人,我常在這待上兩三個小時,充分享受自己一個人獨處的樂趣。
 
旁邊那家,有點像台灣的自助餐店,老闆娘人滿好,開始有點奇怪,我光要菜,不要飯,後來也就無所謂了。通常我會些青菜,還有滿有特色的新加坡豆腐皮,是泡在汁裡面的。有幾次帶朋友去,會多點些肉類及魚,都還滿好吃,和口味。
 
記憶中我帶過法國的人類學家Charles McDonalds(他特別愛吃也會吃海鮮),好朋友Madhava(印度電影研究的一把手),還有台中埔里暨南大學研究華僑史的歷史學家李盈惠,那次還特別點了旁邊那家有名的臘味雞飯,是那種用陶瓷慢燒出來的,她也覺得滿好吃的。
 
這是我離開新加坡,會懷念的一個地方,有充分小市民的生活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