牛車水北方飯店










地址:Mosque Street 18號

位置:安記釀酒釀及Cow and Coolies同條街,不同邊
 
這個故事得慢慢講,很多事在此發生,大概是我來新加坡去過最多次的餐館。
 
2006年初,在意外中,跟一個在國大唸書的大陸同學那,打聽到這家餐館。從2004年八月來新加坡後,就一直在找哪個地方可以喝啤酒、吃滷菜,但是一直找不到想像的地方。
 
同一個時期,新加坡大概來的大陸人越來越多,開始流行麻辣火鍋,自助,all you can it,最有名的是在New Bridge Road,Shaw Building對面那幾家,沒天生意好的不得了。我去了幾次,主要是那樣吃法青菜多,新加坡菜裡基本上沒青菜,所以去吃火鍋是衝著晚上可以吃很多新鮮青菜,同時可以喝瓶啤酒。這樣的店,芽籠也有,還有些下酒菜,像花生米,豬耳朵等等,只是芽籠那家吃了兩次,品質下滑,就不再去了。可是你有沒有想到,火鍋是冬天天冷吃的,新加坡這種地方怎麼能吃火鍋呢?有兩次吃的我回家喉嚨痛,所以後來就不去了。不去了,那去哪吃小菜、喝酒?
 
於是,找到這家店,有點喜從天降之感。
 
記憶中,第一次可能是跟Soyoung還有Madhav去的,可能記錯了,結果一看菜單就樂的不可收拾,一下點了一桌菜,後來發現一半都有黃瓜絲。第二次去就學到了,先點涼菜,一般是拌豆腐(二元)、肘子或是牛腱(六元)、海蜇辦黃瓜(六元),然後第二輪再來點熱菜:大白菜墩豆腐(十元)、炒土豆絲(六元),辣椒炒豆尖(豆腐皮的意思,也是六元)後來魏小姐請我們吃過一次苦瓜炒蛋,好的不得了,以後就一定會點苦瓜炒蛋(六元)。最後一輪再點它的餃子,一種是白菜豬肉,一種是韭菜三鮮,都是五元十粒,餃子大都現包,特別到味。然後看你們一伙人要喝多少啤酒吧,總之,四五個人下來,最多吃個八十、一百,吃撐死了也吃不了多少錢,就放心的吃吧。
 
剛去的時候,還不熟,那個魏小姐有點兇巴巴的,但是久了熟起來,她這人滿好的(其實這裡做事的幾個人都滿好,都是東北人),她說來這八個月,問我哪裡來,我說是台灣,那就更親切點吧,都是中國人嗎!
 
店裡的客人大都是北方人,有做事的,打工的,還有些年輕大陸來的學生,口音上來聽,大都是北方人,或許是新加坡北方菜不多,大家週末來此打打牙祭,找些和口味的東西吃吧。
 
以前去大陸大都去北京,也不是很清楚什麼是東北菜,只到有白菜燒豆腐,結果有次請國大社會系做博士後的永嘉夫婦去那,他是東北人,吃了,一直說這是道地東北菜。既然如此,就每個週末來次報到,也常帶些朋友來這吃。後來發了痛風,上網查唯二可以吃、毫無問題的葷菜就海蜇,於是每次去針灸就還是得來這裡報到,弄的有點不好意思了,魏小姐自動會說:涼拌海蜇、苦瓜炒蛋,要不就再加一個炒土豆絲。但是,一個人哪吃得了那麼多?通常都打包,回家第二天再吃。
 
難過的是,後來去不敢喝酒,有次我問魏小姐,那不能喝酒怎麼辦?她說那你就吃菜悲(東北講法)。
 
2006年一月底,乃非來此過陰曆年,幾個朋友正好都在ARI訪問,於是年夜飯就請了Soyoung, Martin, Yangwen (Madhav出國了)來這吃,原來想要先訂,老闆說不預約,要來早來,結果五點鐘就去佔位了。那次吃了很多,喝的更多。完了還去印度廟對面的Karoka唱了兩小時。
 
2006年三月,SV,我2005年在新加坡的酒友,回ARI開會,帶他去這裡吃了一頓,是他幫我拍了那張跟魏小姐一起的照片。
 
總之,很多對話、對話在此發生,少了這家店,在新加坡的樂趣會少很多。
 
你如果要在新加坡找北方土菜,這裡第一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