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村 兄弟牛肉湯






2006年六月七日至十六日又去了漢城,為的是參加東亞批判刊物的會議,慶祝創造與批評的40週年社慶。

跟韓國新村與延世大學很有緣份,以往許多的活動都在這舉辦,特別是延大的Sang-nam館,有相當新穎的住宿,所以來漢城經常住在這。

2001年八月至2002年一月間我休假,在好友女性主義人類學家趙惠淨的邀請下,在延大社會系、性別與文化研究所,訪問教學了半年,住在學校內的外籍教師宿舍,從此與這個校園結下深刻的緣份。2006年六月這次在這住了十天,才發現與此空間有了很深的情感。

六月天的早晨,有些微冷,陽光高掛,十天內,兩次在校園中晨跑,三次游泳,兩次爬上Muak Hill的頂端,有說不出來回家的舒適感覺,走時跟朋友說希望以後每年都能來待上兩週。

2001年來的時候,位於新村,大學外的兄弟牛肉湯,是每週必定會來報到的地方。韓國的牛肉湯是牛腿骨的部份,做法複雜,得先花上半小時把骯髒的部份去除,將湯倒掉後用慢火燉上幾個小時,最後湯的部份清甜可口,肉的部份相當嫩,搭配各種泡菜,一碗鐵碗保溫的香軟米飯,再加上一評真露燒酒,是那天晚上滿足感的根本。

以前一份牛肉湯,Calbi Tang是六千(公定價格,不准亂漲),現在是七千韓幣。

在餐館工作的中年婦女(Ajunma,男的叫Ajashi),都很和善,有位Ajunma知道我是外國人,對我特別照顧,每次泡菜還沒吃完(韓國的小菜是可以不斷加的,每家特色小菜不同,通稱泡菜),就很熱心的幫我加;但是語言不通,我也沒法跟她說什麼。有次再次去延大,好友金賢美跟我一起去吃牛肉湯,有見到這位好心的Ajunma,她馬上就記得我,於是我特別請Hyunmee幫我翻譯,對她表示高度謝意。後來再去,就沒見到她了,讓人有點失落的感覺。

這次(2006)去延大最為傷心的是:那家在Sang-nam館後面,梨花女大對面,一棟樓裡二樓非常好吃的雞湯麵,居然關門了,那也是2001年每次必定會去的店,常去吃的是半隻小雞的雞湯麵,也是好吃的不得了,當初是跟曹喜日公一起找地方吃飯,不小心發現的。還有那家位於新村中心點三樓的那家酒吧,由一個三十幾歲女性單獨經營,也不見了。

總之,世事多變,這次也發現了兩家以前沒去過的餐館,吃到了兩三次只有韓國才能吃到的炸醬麵。

韓國能說的故事太多,現在跑來跑去,心靜不下來,等有時間慢慢說。

2006,6,18於新加坡

兄弟牛肉湯網址:http://kr.gugi.yahoo.com/detail/detailInfo/DetailInfoAction.php?cid=2615379256